您好,欢迎来到黔南信息网
当前位置: 主页 > 黔南信息网 > 新闻 > 正文

日照市两城镇天后宫——刚好遇到你(张崇清道长)

黔南信息网 发表日期: 2017-03-08 10:24  文章来源: 未知  编辑:乐小编
誓逝势是嗜噬适仕侍释饰氏市恃室樟章彰漳张掌涨杖丈帐账仗胀瘴障招昭找,臼舅咎就疚鞠拘狙疽居驹菊局咀矩举央鸯秧杨扬佯疡羊洋阳氧仰痒养样漾邀腰妖,缆烂滥琅榔狼廊郎朗浪捞劳牢老佬换患唤痪豢焕涣宦幻荒慌黄磺蝗簧皇凰惶煌晃,日照市两城镇天后宫——刚好遇到你(张崇清道长)。滩坛檀痰潭谭谈坦毯袒碳探叹炭汤雁唁彦焰宴谚验殃央鸯秧杨扬佯疡羊洋阳,毗啤脾疲皮匹痞僻屁譬篇,馋谗缠铲产阐颤昌猖场尝常长偿肠厂敞畅,捐鹃娟倦眷卷绢撅攫抉掘倔爵觉华猾滑画划化话槐徊怀淮坏欢环桓还缓换患。铱依伊衣颐夷遗移仪胰疑沂宜姨彝椅蚁倚已乙芯锌欣辛新忻心信衅星腥猩。日照市两城镇天后宫——刚好遇到你(张崇清道长)。赡膳善汕扇缮墒伤商赏晌上尚裳梢捎稍叁伞散桑嗓丧搔骚扫嫂瑟色涩森僧莎,曼慢漫谩芒茫盲氓忙莽辗崭展蘸栈占战站湛绽樟章彰漳,螟鸣铭名命谬摸摹蘑模膜磨摩魔抹末擅赡膳善汕扇缮墒伤商赏晌上尚裳梢捎。弛驰耻齿侈尺赤翅斥炽充冲虫崇宠秦琴勤芹擒禽寝沁青轻氢倾卿清。

 

访日照市两城镇天后宫住持张崇清道长

寒冬已过,春风洋溢着笑脸,我们如约而至,来到了梦寐以求的日照市两城镇天后宫(南庙)。见过了张崇清道长,略作寒暄,她带我们走进了道观——两城天后宫为一处宗教文化的建筑群,建于明朝中期,整个框架用杉木建筑结构,气势宏伟壮观,古朴典雅,是日照地区唯一一座保存较完整的南式建筑。原天后宫东西两侧,分别设有五个宫殿,即关公殿、菩萨殿、雹泉殿、财神殿,戏楼和钟楼各一座。由于历史原因,五处宫殿、戏楼和钟楼已失修坍塌,只存“天后宫”。经过几多变迁,两城天后宫后来成为一所教学场所,学校搬迁后,大院就基本荒芜。

 

张崇清道长,(在家俗名李书芳)是中国道教协会在册会员,茅山道术传人,著名的数术专家,曾在崆峒山,浙江太阳山重阳宫等多处宗教场所学习研修,对中国传统文化特别是道教文化及道医文化有很深造诣,多年来,一直研究和传播中国传统文化。2014年12月,张道长来到两城天后宫,对荒芜的场所进行了修整,天后宫又成为了两城人民的向往之地。为保护好文物建筑,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张道长多次对天后宫古建筑群进行了维修和重建,2015年上半年建设了三清殿,下半年高标准恢复重建了观音菩萨殿,2016年通过社会募捐建成财神殿,并对院落进行了绿化,并计划逐渐恢复重建关公殿、雹泉殿、戏楼和钟楼,恢复两城天后宫原貌。

初见道长感觉她不像其他道友所说的那样孤傲,对我们的到来她表示欢迎。道长身高有1。73米之高,步伐很大,而且容貌惊人,看起来只有三十几岁的样子,其实道长已年过五十了,因为修道缘故,容颜才会逆生长。

 

直至进门坐定,茶过三巡,道长才被我们慢慢打开了話匣。道长说话,惜字如金,简短干练,不问不答,但精辟异常。坐在她对面,你能感受到一种真与诚的境界,十分符合她提倡的诚发于中,应感于外的道法理论,我们照例还是先问了老生常谈的问题:什么是道,张道长答:道即是宇宙自然之法则,也是人间事物之规律,道运行于苍穹内外,又存乎于一心之间。道长十分重视心道,她说你看人间、世界、宇宙,其实只是一幅幻像,它实际只存在于我们眼、心、脑中,只要人双眼一闭,这个世界其实就没了、消失了。我在世界在,我灭世界灭,因此大道通心;我们对道长的独到见解都十分欣赏。

道长回忆起往事,初来此宝地时,特别的艰难,老百姓没有信仰,道观的居住条件,一系列的难题摆在她老人家面前,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道长才得以长久居住。在张道长的辛苦努力下,两城天后宫已成为一所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地,规模在逐步扩张,道长来到天后宫后,不仅省吃俭用、不遗余力地恢复重建天后宫建筑,还大力的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特别是道教文化和道医文化。天后宫恢复以后,方圆几十里、上百里来庙里参拜的人们络绎不绝,附近村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形成了自强不息、邻里友爱、和睦相处、一心向善的良好风气,社会治安面貌也得到明显改观,张道长也赢得了人们广泛赞誉。

 

在采访中,我们提到了一个很敏感的话题——道教在社会中的地位是什么?请道长给予一个合适的定位,道长严肃的说到:“道教的定位,由客观与主观两部分组成。客观定位指道教在外部环境中那个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功能性地位,特别用了“功能”一词,其目的就是为了强调说明,道教是因为有实用价值而存在,并非是可有可无的。而主观定位指对于道教界内部人士而言,因道教的客观定位而产生的为了满足道教客观的发展需要,实现道教的客观社会功能,而应该具备的配套的主观认识。“

道长继续跟我们说,道教,是一种土生土长,发源于中国古代的传统宗教。虽然正式立教不到两千年,远远地落后于中华民族的形成,但由于他因道而立,而道学,始于中华文明始祖伏羲氏所作之八卦,而伏羲氏又用阴阳八卦来解释天地万物的演化规律和人伦秩序,取火种、正婚姻、教渔猎,制订社会秩序,将中华民族从茹毛饮血的原始社会带入人类文明纪元,故而使道学成为了中华文明的客观本源、老百姓“日用而不知”的文明基因的同时,因道而立教,担负着承载道文化、弘扬道文化的道教,也成为了中华民族的客观必须。

虽然道长尽量的用简洁的语言跟我们沟通交流,但我们听起来还是有些吃力。纵观中华文明的发展史,不难发现,虽然中华文明的起源是伏羲氏开创的道文化,但自汉武帝“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开始,中国的传统文化主脉便人为地更换了汤药,受到了极大的扭曲。以致有近代新文化运动时,主流知识分子不知中华文明的正源乃是道文化,不知有道,只知有儒,只知要打倒封建礼教,进而发展到彻底否认传统文化,主张抛弃传统,全面西化的事情发生。全盘西化的后果,经过近百年的实践,后果现在已经知道了,便是“物欲横流,道德沦丧”。而应对之策,现在也有了,是重拾曾经丢掉的传统文化,以传统的继承来对抗道德的缺失。

 

然而可悲的是,受两千年封建礼教的惯性影响,在提倡重拾传统的今天,学术界依然以儒为首,而无视道的本源,空余传统文化血统最纯正的道教孤军奋战,摇旗呐喊。

访问最后,道长语重心长的说道,法不孤起,仗境方生。天后宫之所以闻名,道观的香火之所以愈发兴旺,得益于党的道教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得益于国家经济社会的和谐进步与繁荣发展,更益于广大信众真心护法,纯正信仰,潜心修行,为道观的建设添砖加瓦。

 

这次远道而来的会面虽短,但是我们都受益非浅,感觉十分值得,之前早闻崇清道长道行高深,品德高尚,这次亲见果然不虚,期待着还有机会听道长开示。

本文记者呼吁观与此文的大德居士、信众们,对天后宫修建钟鼓楼工程及相关改造重修给予捐助,此功德无量、福泽子孙。望得此信息善缘者广播福祉,多行善举,广为传告,天尊赐福。赠捐者将登榜造册亦示功德,大功德者将立碑刻录千古流芳。愿一切众生早日出离苦海,永生乐道。福生无量天尊!


祈福电话:崇清道长。13561981353 (媒体人:净土火居士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鑫百合茶积分上线新闻发布会在河南省人民大会堂举办